作家訪問片段-朱少璋

朱少璋

朱少璋博士,國際南社學會、廣東南社學會、香港作家協會會員。香港出生並在港接受教育,曾任教中學,現任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多年來從事文學研究、文學創作及中文教學,致力推廣經典閱讀及寫作,並熱衷於文化藝術活動,曾任舞台劇文學導引、電台文教節目主持;歷任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評判及選材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名譽學者。創作包括小說、傳記、散文和古典詩歌,作品包括《郁達夫詩注》、《告別下雨天》、《燕子山僧傳》;散文集《灰闌記》及《隱指》分別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十屆散文組雙年獎及第十一屆散文組推薦獎。

精華版:
足本版:
想一想:

Q1. 你認為下筆書寫香港時,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朱少璋認為書寫香港的秘訣是甚麼?他的秘訣對你有何啟發?
Q2. 朱少璋為何挑選葉靈鳳與蕭紅這兩位作家下筆?你心中有沒有一位作家或古今中外的傳奇人物,促使你下筆?試說明原因。

下載工作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