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研討會

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中國語文教學計劃 > 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研討會

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 
網上研討會

簡介

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已實施三年半,透過虛擬實境(VR)科技,提升中國語文的教學效果。學生於課堂進行具文學元素的虛擬場景考察,加強對地景、社區、人物的觀察,提升中文讀寫能力、語文素養及人文關懷精神。至今參與學生達14,600人次、受訓老師達3,000人次;計劃亦開放虛擬實境(VR)平台EduVenture®-VR及教材套,供學界使用。

研討會上,參與計劃之學校老師將向同工分享相關經驗。會上設有計劃實踐成果概述、教學示例及成果分享環節,讓同工參考各種以VR進行語文教學的經驗,探索新的語文教學科技與應用。

日期:2022年4月9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9:30至下午12:30
地點:網上進行(Zoom)
語言:廣東話
報名:教育局培訓行事曆

  • 出席者可獲持續專業發展時數3小時


  • 查詢
    電郵:jc-vr3@cuhk.edu.hk
    電話:3943 0476 / 3943 4363

    報名

    程序表

    時間

    項目

    講題

    講者

    9:30

    歡迎辭

    莊紹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總監、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首席研究員

    9:50

    計劃實踐成果概述

    陳志堅副校長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副校長、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主要協同研究員

    陸晉軒先生

    賽馬會「觸境生情」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科技經理

    10:15

    計劃參與學校教學示例及學習成果分享

    從規劃到校本實踐——虛擬實景寫作教學經驗分享(以深水埗為例)

    齊雅然老師

    沙田循道衞理中學中文科主任

    梅俊傑老師

    沙田循道衞理中學中文科老師

    11:00

    小休

    11:10

    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學校分享一

    透過拍攝360度全景相片、影片及虛擬實境技術設計課堂以提升中國語文科學與教效能

    呂任宏老師

    瑪利諾中學中文科老師、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CoE)借調老師

    張展瑋老師

    瑪利諾中學通識科老師、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CoE)借調老師

    11:40

    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學校分享二

    以虛擬實境提升學生的中文寫作能力

    梁永健老師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中文科主任(初中)、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CoE)借調老師

    12:10

    總結及展望

    莊紹勇教授

    12:20

    問答環節

    12:30

    活動完畢

     

    演講大綱

    從規劃到校本實踐——虛擬實景寫作教學經驗分享(以深水埗為例)

    分享虛擬實境教學在該校的實踐現況、教學得着、成果展示,以及學生分享。

    透過拍攝360度全景相片、影片及虛擬實境技術設計課堂以提升中國語文科學與教效能

    分享如何製作360全景的相片及影片︰包括介紹如何使用Insta 360相機及相關配件製作360全景相片及影片,並且分享使用上的一些技巧及注意事項,以提升相片及影片質素;此外,亦會分享如何以360全景相片及影片配合EduVenture®及EduVenture®-VR應用程式,為學生設計一次「真實」的旅程,令學生在疫情中,在線下時間仍可以經歷老師設計的課堂,深化學生的學習經歷,加強學生的觀察力及感受,從而提升中國語文科學與教效能。

    以虛擬實境提升學生的中文寫作能力

    分享如何使EduVenture®-VR平台及VR技術設計《老區風景》的描寫文教學教件,讓同學透過了解長沙灣至深水埗區一帶的老區生活情態,藉比較虛擬實境實景(今)與文本(昔)的同異,加深對老區今昔變化的感受,及體會作者通過描述老區城市景貌的變遷所流露的感情,將虛擬實境結合文本閱讀,讓未能親歷其境同學發掘當中的異同,提取當中的寫作素材,化為創作意念。

    【回到程序表】

     

    講者簡介

    莊紹勇教授

    研究興趣包括學習科學、學習科技,以及利用科技促進學與教的設計和實施。曾榮獲多個研究奬項,包括中大最佳知識轉移創新獎2013、亞太電腦教育應用學會年輕研究員獎2015,以及中大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2017。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教育協會)學習科學專業委員會聯合主席、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學習科技期刊副主編,以及中國教育技術協會數位遊戲化學習專業委員副會長。除以上所述的學術工作外,莊教授亦積極服務社會,公職包括香港教育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全資擁有公司)董事會成員、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目委員會委員。

    【回到程序表】

    陳志堅副校長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中大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現職中學副校長、中國語文科主任、中國文學科主任。現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中國文學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區PISA諮詢委員會委員、文學比賽評審、校際朗誦節評審等。文學有聲書網站「書聲SyuSing」創辦人。曾任教育局課程發展委員會中國語文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兼任講師。寫小說、散文、新詩,著有散文集《時間擱淺》;小說集《離群者》、青少年小說《無法預知的遠方》與《紅豆糕的歲月》;主編《情味‧香港》。作品散見於《香港文學》、《香港作家》、《明報‧語文同樂》、《大頭菜》等。

    【回到程序表】

    陸晉軒先生

    教育應用程式EduVenture® 與EduVenture®-VR的設計者。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任職的18年內,設計及開發多個供香港學界使用的學習系統,同期亦統籌50多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為學界在電子學習提供培訓的基礎。在疫情期間,更積極為老師與學生提供遙距學習及多媒體製作的支援。

    【回到程序表】

    齊雅然老師

    沙田循道衞理中學中文科主任,任教中國語文及中國文學科。多年來積極建立互動交流的課堂,啟迪創意,與學生一同深入文本,徜徉於文學世界。盼以文字為養份,滋養學生,燃起學習語文的樂趣,栽出花蕾。

    【回到程序表】

    梅俊傑老師

    沙田循道衞理中學中文科老師,喜歡藝術而不限於文字,享受觀察生活的瑣碎,與同學分享語文與生活中平實的樂趣,盼他們在浸淫於書海的同時,呼吸來自生活的質感與重量。

    【回到程序表】

    呂任宏老師

    瑪利諾中學中文科老師,任教中國語文科及中國文學科,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借調教師。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感受到教學潮流及模式的轉變,尤其互聯網、資訊科技的普及為學與教帶來了更多的變化,因而特別喜歡探索中文科、文學科與電子學習之間的可能性,設計更多元化的課堂,提升學生學習中文、文學的效能,並建立他們應對未來社會的能力。

    【回到程序表】

    張展瑋老師

    瑪利諾中學通識科老師,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借調教師,微軟卓越創新教師。一直致力在學界推廣把科技融入教學當中,特別是虛擬實境教學及翻轉教學等,過去曾參與書寫由三聯出版的《擁抱教育新常態》及《翻轉Teach and Learn》,把教學經驗及心得向學界及社會分享。多年來在學與教博覽上分享於教育中結合科技的教學設計,旨在分享日常教學實踐經驗,及引領教師到專業平台上,以促進同工間更廣泛及深入的交流。

    【回到程序表】

    梁永健老師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中文科主任(初中)和「電子學習組」組員,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借調老師。在大學主修中國語文,曾任教中國文學、中國語文及文化及中國語文科。現時主要任教中國語文。具二十多年語文教學及行政工作經驗,於課程規劃、教材及教學設計,和運用電子教學工具提高語文學習的效能方面都頗具心得。

    【回到程序表】